全民研修!鹿城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宣传“五进”工作


在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鹿城各地积极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宣传“五进”工作。


防震应急演练进校园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5月10日,鹿城区应急管理局联合温州市黄龙第三小学开展防震应急校园演练,全面检验师生灾害避险自救能力。

0797744fa7068dbca7f7baa74303268.jpg

上午8点10分,校园广播播放地震紧急避险通知,师生立即停止上课,就近蹲在课桌间,用手或书本等保护好头部,蜷曲身体、降低重心,避免被杂物击中。在确认外部环境平稳后,任课老师发出疏散指令,有序指挥学生按逃生疏散路线,快速安全撤离至学校操场进行避险。

2635bf85ebd91f1a835e4a4216292b5.jpg

在清查师生人数,确保学生安全转移后,工作人员以防灾防汛科普视频为切入点,梳理归纳常见的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点,以互动提问、有奖问答的方式,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今天我学习到了台风预警可以分为红色、橙色、黄色还有蓝色预警,还有地震和台风的危害性,如果发生地震、洪水这些灾害我们应该如何自救,我还会把学到的知识分享给身边朋友和家人。”学生王品菡说。

DSC03180.JPG

近年来,区应急管理局持续推进防震减灾应急演练和知识讲座进校园,以丰富多元的安全教育活动全面增强学生防灾减灾意识,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自救能力,帮助中小学持续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W020230511830945360510.jpg

“本次活动我们结合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用视频演绎、互动提问、展板宣传等方式,向师生宣传防灾防汛相关的知识,进一步帮助师生熟悉了解灾害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教育效果。”区应急管理局应急科科长林峰表示。


鹿城滨江学校“开新课”,师生沉浸式体验急救奥秘


“我校已经连续三年开展学生安全自救教学,将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和防灾减灾教育活动有机融合,带动提升整个社会的防灾减灾能力。”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政教处主任张帆告诉记者。

在由区应急管理局、区教育局、滨江街道联合该校举办的自救互救安全劳动技能比赛的现场,同学们在各个实景操作区域跃跃欲试,学习多种安全应急处置的本领。

d11ff74e4e667c084ffb1bf2b992e64.jpg

本次安全应急体验活动主题涉及消防逃生、地震避险、救护体验等多项体验内容,通过“场景化沉浸式”体验培训,让学生掌握识隐患、会自救的技能。演练现场,学生分别实践了抬担架、包扎伤口、传送沙袋、制作逃生绳等紧急避险技能。“以前在课堂或讲座中学习这类自救互救知识只是停留在理论层面,今天有了丰富的体验,以后如果遇到需要救助的人,我就可以做到学以致用。”学生石一航说。

534e624f4060c18cc1c46ce70fd994d.jpg


以实战提能力 这场防灾应急演练“动真格”


5月11日,杨府山山畔,由区应急管理局、滨江街道联合举办的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拉开帷幕,救援队队员闻令而动,快速奔向目标区域。

6f2d5de7a28c1931d57cdcba63b1a33.jpg

演练以“背景模拟、实战操作、以点带面”为主,设置应急处理领导组、应急救援组、应急急救组、灾害区域紧急管控等多支队伍。演练模拟因暴风雨天气,导致周边辖区全域断电,低洼地区产生暴雨积水,积水区域有人员受困等紧急情况。接到报警后,各支队伍携带专业装备,兵分多路赶赴事发地进行救援。

W020230511830949816375.jpg

演练中,特情接踵而至,队员们快速响应、依案而行,有序开展营救受困人员、抢救溺水人员、野外发电、积水强排等工作,确保演练过程科学安全进行。演练结束,参训人员现场进行总结复盘,梳理演练中存在的不足与短板,并对应急预案进行完善提升。

14966aa7fc922d0d96e6048fd48ee9c.jpg

接下来,鹿城还将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持续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抗灾意识和社会抵御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90d7ed60d87251f5366292c5fac6ea3.jpg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