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成长!基层文化骨干集中培训进行时


今天上午,鹿城区文化礼堂基层骨干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14个街镇的宣传委员、宣传干事,全区150家文化礼堂的总干事,以及鹿城区文化村长们济济一堂,围绕提升文化礼堂建设质量和管理使用水平集体“充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恒坚出席活动。

49f97432908c7ee2e866deb71065d12.jpg

本次培训,鹿城从课程设置到授课专家,都做了精心安排,邀请了原杭州市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洪伟,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李亚娟等专家学者进行集中授课,并安排了实地考察环节,着力提升基层干部文化礼堂业务素养,推动文化礼堂真正成为百姓喜爱的精神家园和文化地标。

自2013年我区建成全市第一家文化礼堂以来,文化礼堂在鹿城从无到有、遍地开花,成为各地开展文化活动不可或缺的重要空间。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150家,学校文化礼堂3家,企业文化俱乐部7家,年均开展活动近2万场。在全面落实文化礼堂“7651”运行管理机制、率先实施文化村长“共治共富PK赛”竞比机制、上线“E鹿礼堂”智慧场景应用下,全区文化礼堂实现智能化管理全过程、智慧化场景全覆盖。

在开班动员时,叶恒坚强调,要在明晰文化礼堂建设定位、参与主体、运营对象的基础上,抓住社会化运营试点有利契机,把文化服务从“推给群众”变成“群众想要”,再变成“群众创造”,持之以恒推动公共文化“普惠、优质、均衡”发展,推动阵地管理“换代升级”。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拥抱科技、拥抱艺术、拥抱群众,让文化服务有N种新可能,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要借助开班学习契机,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活学活用,推进“文化礼堂+经济”融合发展模式,挖掘更多的文旅资源,在赛马争先中走在前、作表率,共同为全省全市大局贡献更多“鹿城经验”,有力有效推进鹿城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样板建设。

现场还为2023年第一季度的“文化村长”季度擂台赛优胜者进行颁奖。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关于实施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效能提升十大举措的通知》文件要求,鹿城积极探索“文化村长”管理模式,通过社会化运营给文化礼堂注入更深的文化内涵,让文化礼堂成为传统文化传承、现代文化交流的开放式阵地。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