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鞋市街道民生议事堂:学院路周边停车乱象该怎么治?


5月19日,针对市区学院路周边的停车乱象治理,蒲鞋市街道政协委员履职小组举办了“民生议事堂”活动,与会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表真知灼见、积极建言献策。区政协主席周基斌出席活动并讲话。

8acc8a038380053f918282e7a47221d.jpg

会前,周基斌一行实地走访察看了温州医科大学(学院路校区)附属眼视光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鹿城院区及周边地区,现场了解非法招引、上路拦车等停车乱象。据悉,学院西路地处老城区,为鹿城区主干道,多家大型医院和医学院校聚集于此,大量的停车就医需求和老城区周边配套拓展有限形成了较大矛盾。近年来,周边滋生出大量“代客泊车”从业者,非法占用道路招揽生意,形成交通安全隐患,影响城市文明。对此,蒲鞋市街道联合有关部门通过多管齐下的措施、多方合作的态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院西路的交通拥堵问题,努力提升老百姓就医停车的便利实惠。

563d429bf50e2b657e9aab522d8b984.jpg

“市民在临近医院附近停车,极易造成拥堵现象,建议在其周边合理规划、增加停车位,并提前设置停车引导标识,让前来看病就医的市民,在未到医院时便能够将车辆停放好,以有效缓解停车乱象大发生。”区政协委员董繁繁说。

区政协委员蔡青仕则表示:“目前,在医院就诊寻找停车位需在现场使用二维码进行扫描,能否在医院公众号预约挂号时同步进行车位预约,并通过系统导航直接前往预约停车场,这样能提高停车效率,令市民看病更加方便快捷。”

区政协委员周国贤说:“很多时候,医院停车场是没有余位的,基本都要停至较远地方,如果能在停车场跟医院之间建立起摆渡车辆,并驾驶进院内U型通道,将为就医群体带去较大便利。”

金丝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朱小兰表示:“整治此类乱象需从源头上抓落实,可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机制,发动群众通过‘随手拍’向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APP平台发送非法招揽停车的举报照片,对经查证属实的举报行为给予相应奖励。”

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城分局、交警二大队、区融媒体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到会听取委员发表意见建议,并从不同角度为解决“学院路周边非法拦车收费乱象”问题出点子、想办法、谋实招。

9d4e21dc227670e79723d7f6f30f2cb.jpg

周基斌指出,“民生”是基层协商的重点内容,主要协商基层群众关心热议的民生话题,本次协商主题较为契合基层协商方向,也顺应了基层群众的期盼。各有关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强化部门联动,形成有效协调互动的沟通运作机制,并明确各方职责任务,努力达成共识,从而形成相互配合支持、通力合作的良好局面。要坚持疏堵结合,强化规划建设,通过积极整合挖掘周边可用资源,以做“加法题”的方式打造更多车位,进一步减缓停车压力。

周基斌强调,要坚持长效管理,强化成果落地,属地街道和相关部门要及时总结经验,抓紧建章立制,确保相关问题解决达成共识、取得实效。同时,蒲鞋市街道履职小组的政协委员要自觉当好下步问题解决的参与者、实践者、监督者、推动者,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广泛汇聚智慧、凝聚共识,真正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