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市民游客共享南戏之美 榕树下的这场才人沙龙干货满满!


5月1日,九山书会戏曲大道旁的草坪上座无虚席,作为全国首届戏曲主题生活市集“九山书会·大宋戏仓”的主题活动之一,九山书会才人沙龙也拉开了帷幕,活动将持续至5月3日。

91bc09fc47bd1ec634aa1e48fb752a3.jpg

上午10点,来自学术界、戏曲界的池浚、林媚媚、朱小杰携手永昆青年演员,深入浅出地向在场的市民游客系统介绍何为南戏、南戏是如何诞生发展的、九山书会与南戏的不解之缘等内容,带领观众走进南戏,共享南戏融入生活的美好细节。

13f679a84d3a526c9f290fcb922f059.jpg

“温州是南戏的故里,也是戏曲艺术的发祥地和发源地。温州对于戏曲艺术的贡献,从它文化基因的首创开始,数百年来绵延传承,一直留存至今,因此我们在所有戏曲身上都能看到南戏的身影,它就在我们身边。”国家京剧院一级编剧、故宫博物院博士后池浚介绍。

80cfa55cc28148c2d1acdbfbff966ec.jpg

古有文人墨客汇聚九山书会创作戏曲剧本,现有学者群众围坐榕树下品味南戏之美。从《张协状元》《荆钗记》到南戏新编,主持人以幽默诙谐、口语化的表达方式,为业界专家的专业解读注入旁白,轻松欢快的交谈方式使得这场开放式主题沙龙吸引来众多游客参与其中,大家各自分享起南戏在生活工作中碰撞出的点滴火花,并围绕南戏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继承发扬南戏以及如何打造南戏人才梯队建设积极建言献策、畅谈感想。

“户外沙龙形式能够打破戏曲与我们的距离感,能够让人很轻松地靠近它,去听一听南戏与温州的故事,了解它背后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市民程仁宣说。

戏曲幕幕显华影,灯火盏盏阑珊处。经过百年传承,众多优秀南戏作品在鹿城这片文化沃土诞生成长,带着代代鹿城人的乡愁回忆融入城市肌理,融入鹿城人的血脉之中。如今,如何让南戏再度焕发生机活力成为鹿城当下需要完成的一道时代课题。

“艺术就是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更加美好,更有获得感、幸福感。”池浚表示,戏曲是“与民同乐”的艺术形式,当下应该做好“还戏于民”,让戏曲艺术回归生活成为一种生活美学,让更多群众能够共情、共鸣、分享、共享,这也能让戏曲在新时代得到全面发展。

“我们应该用好戏曲的文化元素,让它更多地去跨界融合,和新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接轨,让它呈现出年轻态、青春感、时尚感。当然我们可以吸收借鉴现代艺术的发展方式,利用好数字科技手段,将南戏与新理念、新创作方式、新生活方式相结合,成为一种润物细无声的生活美学,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池浚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