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烟火气”又回来了!鹿城这一街区正式开街


5月4日,记者从温州城市发展大会上获悉,历经9个月的改造提升,墨池-东瓯王庙-县学前历史文化街区于今日开街,千年老街迎来蝶变新生。

DSC02918.JPG

北宋绍圣三年(1096),温州知州杨蟠在城区原有的基础上,调整规划出三十六坊,其中便包含墨池坊、谢池坊、百里坊、儒英坊等。经过千年时光的雕琢,这些坊名已然铭刻进古城的肌理,温州人的血脉之间,成为一种温州人文精神的象征。

DSC02933.JPG

墨池坊地处鹿城核心区域,是书圣王羲之旧踪。相传东晋永和三年(347)王羲之任永嘉郡守,每日在此临池作书,搁笔洗砚于池,日长月久,遂使整口池水都染成墨色,故俗称墨池。

DSC02971.JPG

2022年8月,墨池-东瓯王庙-县学前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程开工,为老街的“再生”注入更多生机活力。项目以“风雅墨池坊、千年东瓯王”为整体目标定位,西起解放街、东至东瓯王庙、北至瓦市巷、南至县学前,约2.83公顷,全面串联起墨池瓯越文旅圈与五马历史文化商圈,街区的“一坊六院”蓝图徐徐展开,使得“人文雅居、人文先贤、人文始祖”的文化脉络愈发清晰,也成为鹿城保存街区样貌、守护历史文脉、彰显城市底蕴的生动实践。

adcc5abbf70367126bf4cafdf237318.jpg

87aa29ce0f4e94244e750baef2a15f1.jpg

老街的“再生”,在于连接历史,也在于当下。“五一”假期,该街区携手著名策展人,开展墨池坊“瓯文化”市民体验活动,以不同主题的历史文化展、书画石雕珍品展、互动点位等形式,聚合人文艺术IP邀请广大市民游客拥抱美好生活,感受温州千年文化底蕴,探寻古城过往记忆,让沉睡在历史长河中的“老城情怀”一点点被收集寻回。

DSC02385.JPG

如今,随着街区改造提升的深入推进,无论是传统建筑的保育或是园林布局的活化,文旅资源的进驻亦或是市民游客的回归,都足以见证鹿城对于传统文化与城市空间升级改造的诠释和呈现,成为鹿城向历史对话的载体、向外对话的窗口。千年墨池,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