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洪楞调研法检“两院”工作,提出这些要求…


近日,区委书记白洪楞前往区法检“两院”调研工作,他强调,要坚定不移站稳政治立场,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高质量司法保障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领导吴旭东一同调研。

图片

在区法院座谈交流时,区法院院长刘万成汇报了区法院工作情况。白洪楞充分肯定区法院近年来的工作成效,他强调,区法院要把握好政治和法治的关系,坚定不移站稳政治立场,不折不扣、竭尽所能抓好落实,立足主责主业,依法立案、依法裁判、依法执行,不断提升司法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把握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对于严重破坏市场环境、严重损害人民利益、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恶性事件,要从速从重判决,同时要在适当范围内、合理条件下,给企业生产、经营、融资等行为更大的保护力度。要把握好法理和情理的关系,兼顾好力度和温度,找准工作平衡点,坚持实事求是,把握好案件处理的分寸尺度,坚持群众立场,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白洪楞要求,要重学习,突出实战、实用、实效,结合“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法院干警的履职能力。要能创新,围绕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数字法院”改革、司法领域“当事人一件事”改革等重点领域,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形成更多可复制的典型经验,更大步伐推进法院现代化建设。要知敬畏,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图片

在区检察院座谈交流时,区检察院检察长陈贤木汇报了区检察院工作情况。白洪楞对区检察院近年来的工作表示高度肯定。他强调,区检察院要注重政治效益,把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站稳政治立场,筑牢思想根基,牢记“国之大者”,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注重法律效益,坚持严惩犯罪与少捕慎诉慎押相统一、监督纠错与权威维护相统一、履行监督职能与主动接受监督相统一,维护好司法权威和司法公正,切实体现法律的基本价值和精神实质。要注重发展效益,立足检察职能,找准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平安稳定等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鹿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注重社会效益,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安全感。

白洪楞要求,要突出政治立检,把政治要求作为根本要求,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要坚持业务兴检,通过岗位练兵、同堂培训等方式,推进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和复合型人才培养,进一步增强检察干部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任务。要强化从严治检,坚持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行使检察权,不断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真正以优良作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