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吸睛!深圳文博会“鹿城元素”获高频关注


6月7日-11日,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在深圳举行,鹿城“朔门古港”和“九山书会”两大IP精彩亮相,获得央视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关注,也吸引众多观众驻足、打卡。

1686119653274.jpg

开幕当晚,央视《新闻联播》关注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开幕,画面定格青绿国风鹿城展区,给观众留下惊鸿一瞥。本届文博会中,浙江馆以“诗画江南·活力浙江”为主题,设置了“数字文化”“文旅融合”“重大项目”“文化空间”四个重点展示区域。馆中的“宋韵瓯风”文化空间串联了鹿城“朔门古港”和“九山书会”两大IP,其独特的形象设计、丰富的内容展示,在收获观众青睐之余,也再现了“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新风貌。

据介绍,朔门古港遗址被列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迄今国内外海上丝绸之路港口遗址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该遗址位于温州古城朔门外,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此次文博会上,相关展区着重展出了这一遗址的出土文物,并通过数字化手段全面展现千年商港全貌。

九山书会则是南宋时期温州的南戏创作与演出中心。2022年12月1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戏曲晚会开办33年来,首次将主场移步户外,作为主舞台的鹿城九山书会也因此大放异彩。在本届文博会,鹿城重点呈现了南戏故里的发展历程以及现代传承,同时现场还能看到身着戏服的点茶演绎,展尽南戏故里的风采。

1686122017107_sm.jpg

当科技遇上艺术,会绽放怎样的中国之美?现场,主打“千年宋韵  活态传承”的鹿城企业浙江伍马奥恩科技有限公司吸引了大量观众。该企业将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宋代名画《听琴图》用数字手段活态化展现,让观者可以身临其境感受清雅的意境氛围。作为数字化改革先行省,我省数字文化业态发展势头强劲,数字文化企业影响力不断扩大。随着文化产业数字化的不断推进,诸如CG、动作捕捉等技术正在奥恩科技等企业的努力下不断投入实际应用、走向社会大众。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