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电动车乘梯上楼!鹿城这个小区用上“黑科技”→


近年来,因电动车上楼而引发的安全事故不时发生。日前,双屿街道广润嘉苑引入智慧电梯阻车系统,不仅利用科学手段有效拦截电动车上楼入户,还通过规范电动车停车区域、完善小区架空层管理等系列疏堵结合举措,有效落实小区安全管理。

be99c640461b91ec9dc2e04e21d8281.jpg

“禁止非机动车进入电梯,谢谢合作!”2月27日上午,在广润嘉苑小区内,当物业工作人员试着把一辆电动车推进电梯时,电梯内立刻响起了报警声并无法关门,直到把电动车推出来才恢复正常。

“这就是我们安装的‘阻车报警器’,主要通过电梯内顶部安装的智能摄像头,自动识别进入电梯的车辆。”鹿城区物业管理总公司广润嘉苑负责人王进星向记者介绍,“当智能摄像头识别到有电动车进入时,会立刻播放语音警告并联动梯控和监控系统,我们在消控室安排的值班人员也会第一时间赶来劝阻。”

dac1db3ac5258e949528dbe37277ded.jpg

双屿街道广润嘉苑是高层安置小区,共有937户业主,出租比例高达三分之一。“根据推算,我们小区电动车的保有量超过1000辆,近年来电动车安全事故频发,我们也一直在想着怎么做好管理,得知市面上推出了这个智慧电梯阻车系统,我们业委会第一时间召开居民大会通过了安装事宜。”小区业委会主任陈良聪说,安装事项得到了居民的一致配合,如今小区已实现了阻车系统的全覆盖,再也没有出现过电动车上楼的现象。

bc1eccde85f688b80d753ff2b3943dd.jpg

为了让被“拦”在楼外的电动车有去处,广润嘉苑还在地下一层人防车库,以及小区西门集中设置了电动车停放区并安装电动车充电设施,配备悬挂式灭火器和独立式烟感探测器,基本满足了绝大多数居民的日常充电需求。

此外,该小区的架空层改造也成了“共享社·幸福里”阵地一大亮点。根据居民不同的活动需求,各楼栋分别设置了儿童、艺术、健康等多个主题空间,容纳家庭休闲、儿童友好、邻里交友等活动的功能,成为小区居民的第二个“客厅”。“装了这个系统,电动车不能上楼,架空层也没人堆放杂物了,既保证了小区的消防安全,大家邻里之间还常能聚聚,互相亲近了不少!”居民卢女士点赞道。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