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0

鹿城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文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区政府28个部门和14个街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温州·鹿城”政府网站(http://www.lu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可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温州市广场路188号鹿城区行政中心,电话:0577-56997923,电子邮箱:zfxxgk@lucheng.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们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以政务公开“两化”工作为契机,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规范推进依申请工作,强化指导监督,进一步做细做实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执行力、现代治理能力。

(一)主动公开方面

积极运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两微一端”等平台,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在鹿城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链接中英文双语传播平台(WenzhouDaily),及时向海外华人华侨推送鹿城各类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等信息,有力提升了政务公开影响力和覆盖面。今年在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1000余条,“鹿城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1900余条、微博发布1170余条、抖音发布330余条,“掌上鹿城”APP发布14500余条。

1.围绕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用权公开。

一是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依法公开行政机关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和单位三定方案,动态调整、及时公开各单位权责清单、服务清单。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重点推进省定41个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公开,逐步推进新增59个便民利企“一件事”事项清单公开。

二是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发布机制,在政府网站开设“重大行政决策”栏目,实现区政府和各部门、街镇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发布。

三是强化政务信息动态管理。开展全区制定主体单位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效性检查清理,全面摸清文件底数。严格落实“三统一”规定,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分别开设区政府和部门规范性文件专栏统一公开发布。

四是深化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2020年在浙江政务服务网鹿城站公开行政许可事项929项、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4853项,行政处罚事项5164项,以及11711项行政处罚结果公开。

五是深入融合“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精准服务。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各街镇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完成线下办件19万余件。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实现率99.47%,掌上办实现率99.14%。

2.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在政府网站开设“政策文件”和“六稳”“六保”专题,及时发布规范性文件、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以及“六稳”“六保”方面的政策,并拓宽政策解读渠道和丰富解读形式。通过政府网站“政策解读”栏目、新闻媒体“政情直通车”栏目、新闻发布会等,以图文、图表、问答及原创动漫、短视频等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形式,由区长和各部门负责人带头进行政策解读,有效推动了政策的落地实施。持续开展“局长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请你来协商”活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零距离听民声解民忧。全年组织2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在14个街镇开展局长进站活动,推动解决背街小巷道路提升、生活小区污水排放、企业安全生产等92个民生问题;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36场次,征集意见建议334条。

3.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困境,及时制定“惠企35条”“稳经济33条”“复工复产人才保障”“减轻企业负担”“疫情防控保险”等一揽子惠企政策。编制优惠政策申报指南,将指南纳入全市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确保惠企政策直通企业。在纸质媒体、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设置专栏及时发布相关政策解读,并发放惠企政策、产业政策汇编10000册,为企业复工复产解难赋能。借助“帮企云”等数字化平台,畅通服务渠道,帮助企业切实解决困难和问题。


4.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通过各类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准确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并在政府网站开设“疫情防控”专题,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主动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公共卫生知识日常普及工作,开展防疫知识进社区、进礼堂等活动,提高公众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

5.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工作,严格梳理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形成鹿城区街两级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清单1.0版,共确定公开事项1391项。在政府网站开设政务公开“两化”专题,结合标准目录,完善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增养老服务、就业创业等领域栏目,实现标准目录和事项内容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畅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编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和答复模板,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程序。建立依申请公开法制审查、会商制度,提高依申请公开案件的办理答复质量。2020年,我区共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件208件,办结216件(含上年结转15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7件。办结件中予以公开85件,部分公开42件,不予公开5件,无法提供83件,不予处理1件。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件23件,被纠正8件;诉讼件18件,被纠正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规范网上信息发布审查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负责审查的原则,确定公开属性,从源头上确保公开实效,切实提升公开质量。落实网上信息管理制度,确定专人负责网站信息发布更新,避免出现错别字、错误链接、错误描述等情况。建立各单位责任人和分管领导工作联系群,实时沟通和指导, 对存在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

(四)平台建设方面

打造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平台,政务新媒体、行政服务中心等协同发力的多渠道全媒体基层政务公开平台体系。

1.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积极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撤消原来政府信息公开网,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统一规范设置公开专栏,集中发布区级政府及部门、街道公开指南、目录、年报以及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优化查询检索功能,提升公众体验满意度。


2.建设政务公开专区。在全区各部门和街镇,以及人员密集、受众面广的场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制定查阅点规范化建设《标准》,为群众提供咨询、查询、公开申请及意见投诉办理等服务。通过“8+X”措施,建成从部门到街镇再延伸至社区(村)等覆盖全区的“3+14+N”模式的规范化查阅点。以“最多跑一次”为引领,在政务服务大厅打造人性化、集成化、高效化政务公开专区。

3.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对全区政务新媒体开展清理整合,对不符合运营规范、难以继续运营的账号予以整合注销。目前保留的46个政务新媒体全部纳入全省统一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进行监管。

(五)监督保障方面

1.加强组织领导。由常务副区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确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为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具体业务由政务公开科室负责,做好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推进、协调指导、督查考核。要求各部门、街镇明确分管领导、主管科室,配齐配强工作人员。

2.强化指导监督。通过钉钉、微信等工作群进行日常工作指导,同时深入基层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调研。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每月对区政府网站各部门、街镇节点更新情况和主动公开内容情况进行检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和指导,并纳入绩效评价体系,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连续5年接受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公开、解读回应、平台建设等指标进行社会评议。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栏目设置了“我要咨询”“我要投诉”“我要举报”“我要建议”“查询评价”“领导信箱”“意见征集”等互动性栏目,方便群众监督。

3.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培训形式,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一是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在常规线下业务培训的基础上,创新开展通过钉钉视频直播方式,邀请政务公开专家为重点单位依申请公开具体业务负责人进行小班特色培训。二是开展实战“一对一”培训。组建答复审核法律顾问团队,对依申请公开答复进行指导把关。通过实际收到的依申请件,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培训指导。三是开展网络有奖知识竞答活动。为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力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办和市公开办一起推出“《条例》施行一周年网络有奖知识竞答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认识不到位。对公开工作还只是停留在简单的公开文件,认为政务公开就是政府信息公开、政府文件公开。二是队伍流动大。各街镇、部门虽配备具体工作人员,但人员变动频繁,工作缺失系统性和连贯性。三是规范不到位。目前基层单位对于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实效不高。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1.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政务公开意识。采取专家讲课、场景模拟、观摩示范点、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整体水平。区政府办公室要及时到政务公开薄弱的单位进行业务指导,补齐短板;各单位也要积极主动对接,及时解决疑难困惑。

2. 进一步加强发布解读回应,助推中心工作落地。学习借鉴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经验,建立标准目录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标准目录事项,确保事项内容公开规范。通过结合各项工作平台,创新工作举措,开展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日等活动,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3. 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公开”,提升政务公开电子化水平。积极推行“互联网 + 政务公开”,更多运用数字化工具做好政府信息资源的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在集成发布、精准推送、智能查询、整合利用等方面加强探索创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0日

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