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台街道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5

松台街道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在区政府信息办的指导下,我街道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温州市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2017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度、广度和推进力度上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2017年度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工作制度建设情况。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专门成立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由分管党政办班子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指导,由党政明确1名专员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人员固定,职责明确。根据《条例》及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研究制定了《松台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松台街道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相关文件和制度,并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我街道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一年来,我街道共主动公开信息32条,其中:领导成员1条;机构职能1条;投诉咨询1条;工作信息1条;文件清理1条;政务动态17条;政策文件1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为方便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我街道特设立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并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电话及受理程序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街道按照国务院主要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街道领导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至今我街道未产生上述情况。

  (五)举报、投诉处理情况。2017年我街道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还存在信息公开数量偏少、信息公开不够全面、公开方式不够丰富等问题。下一步,我街道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是加强信息化制度建设。进一步细化街道机关和下辖社区、村的公开事项,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

  三是完善电子政务建设。优化浙江政务服务网松台街道网页和街道微信公众账号整体效果,科学合理设置公开事项,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丰富性、时效性,积极发挥微信在资源整合、服务公众方面的作用,扩大网站宣传力和影响力。

  四是加强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加大干部人事工作、机关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基建工程等重大等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防止权力滥用。深化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拓展服务基层、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的渠道等。

  五是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