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聚乡贤 共叙乡情谋发展


跨山越海的回家之路,是看遍世间繁华后的最美风景。近日,伴随着浓浓年味,山福镇在金岙谷召开2024年“聚乡贤智慧 谋山福发展”乡贤联谊会,160余位“老乡”怀揣着对乡土的眷恋和牵挂赴邀,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

微信图片_20240215203046.jpg

联谊会现场暖意融融。“老乡”们谈及家乡变化,热情洋溢。在外面,他们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或处于技术的前沿,或身在人才的高地,或活跃在产业升级的风口。今天,荣归故里的他们,是希望用知识和资源反哺家乡的优秀山福儿女。“我们都是从山福走出来的,离乡再远、离乡再久,心中牵系的还是这片土地!我们将继续把家乡作为梦想的新起点、事业的新平台,多为家乡人民增添福祉,共同见证和参与家乡的发展。”山福镇乡贤联谊会名誉会长、中国飞雕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益忠表示。

当乡贤们带着故乡的嘱托与期盼在外打拼时,山福亦是踔厉奋发,以突围之势勇毅前行,已然成为众多乡贤投资兴业的热土、沃土。

回乡青年整合侨乡资源打造“村咖”驿站网红打卡点;回归侨商打造程家大院侨家乐获评省级乡村侨舍,联动村民开起多家民宿;乡贤程成吉先生捐赠毕生收藏打造驿头文博馆,为家乡经济发展抛砖引玉……近年来,山福镇以“乡情牌”为抓手,以乡情亲情为纽带,以新乡贤为载体,引导乡贤人士通过项目回迁、资金回流、人才回乡等方式助推家乡发展,乡贤“引力场”效应不断凸显,产业创新如火如荼。

2016年,衣锦“报”乡的乡贤陈贤兴带着项目回归二次创业,倾力打造总投资超6亿元的金岙谷休闲度假区,同步引入开元集团建设温州市区首个五星级亲子度假酒店,以“乡居+田园综合体”模式赋能乡村文旅;夏嘉东瓯药王谷的落地和西坑生态康养文旅观光项目等温商回归项目的引入,直接盘活闲置农房39栋,使山福镇累计盘活闲置农房167栋。以“康养+”为产业核心布局的中医药博物馆、中药种植、中医康养住宿等产业,连同周边“侨家乐”带动村子从传统农业向现代产业转型,更建成投用了全市首家“5G健康云诊室”。如今,在山福,一缕“乡愁”正源源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山福镇党委书记陈祥武表示,家乡永远是乡贤最坚强的后盾,永远是大家最温暖的港湾。希望广大乡贤能一以贯之当好家乡的“形象大使”,多为家乡宣传推介、多为家乡鼓与呼,帮助汇聚更大“朋友圈”、画好更大“同心圆”。

最浓是乡音,最恋桑梓情。游子反哺的新故事层出不穷,同根同源的海内外鹿城人同心同向,正从四面八方共同描绘一个更加美好的鹿城。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