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推进“蓝电行动”!鹿城集中整治电动自行车突出风险


根据市“蓝电行动”专班办公室统一部署,连日来,鹿城全域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突出风险专项整治,重点就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维修维护、回收管理等易引发火灾的突出问题进行排摸整改,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提升辖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a4c3895d1bf3ba27f92565f9366316e.jpg

工作人员排查地下充停场所消防安全隐患

4月11日,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及相关街镇,以“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奔现场”的方式,来到小区架空层、充停场所、消防通道、背街小巷等区域,就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是否堵塞消防车通道及安全出口、充停场所是否严格落实防火分隔与监护等问题进行专项排查整治。现场,执法人员发现一起电动自行车违规充停的情况,当即要求车主整改,并督促有关业主单位、物业等主体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

fedf88ad14068626c35a270b38e306a.jpg

针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情况,执法人员现场粘贴违法行为告诫单

此外,为纵深推进“蓝电行动”,鹿城还创新实行电动自行车违规充停“贴拖单”措施,就电动自行车首次在疏散走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等公共区域充电和违规停放的行为,以书面告诫的方式,要求电动自行车所有人立即整改,如屡次整改不到位,将按照《浙江省消防条例》第三十一条的规定,依法予以50-200元罚款,并进行拖车处理。

区“蓝电行动”专班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区14个街镇已在专班指导下完成217个小区的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前期排摸。针对排摸期间发现个别小区存在的电动自行车充停场所“建设难”问题,将按照《浙江省电动自行车充停、充换场所建设技术导则》《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建设与管理指南》等技术标准,根据前期排摸情况分阶段拟定建设计划,并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为推进电动自行车充停场所建设奠定基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