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1001/2021-38718
组配分类 区政府和区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事办、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7-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温鹿政发〔2021〕45号
下载阅读版本

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发展战略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直属各单位:

《“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发展战略方案》已经九届区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

2021年7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发展战略方案


为切实把握国内鞋产业布局调整机遇,加快推进鹿城鞋业产业链提升,着力提高鹿城鞋业集群化水平,促进“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战略部署,以“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引领,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基本目标,全面启动制鞋产业重塑。聚焦“158”战略,谋划大跨越,即围绕一个千亿级产业规模目标,建设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鞋品研发创新、鞋品生产制造、市场采购贸易、行业指数发布、行业标准制定五大功能中心,组织实施生产扩能、市场提能、创新蓄能、数字赋能、企业强势、品牌扩势、节会造势及配套聚势等在内的八大行动,以“数字+创意”为纽带,着力打造产业链条齐全,具备创新凝聚力、资源统筹力和时尚潮流影响力的世界鞋都。

——创新驱动。突出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坚持创新与鞋产业发展深度融合,重点突出鞋品设计、生产技术、商业模式等领域的创新,实现集约增长,提高生产效率及产品附加值。

——数字赋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鞋产业跨界融合,推进生产工艺、创意设计、商业模式等领域全面创新。以大数据运用带动产业快速发展,通过数字化技术加快产业迭代升级。

——产城融合。以鞋产业再造为中心,重点推进鞋艺小镇等平台建设,完善居住、商业、娱乐、游憩、餐饮、教育、交通等服务配套,以优质环境吸引人才,以人才驱动鞋产业可持续发展。

——开放合作。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成立“双招双引”专班,对接广州温州商会鞋业分会等资源,吸引在外鞋业温商回归;探索与其他地区原料产地共建飞地产业园;联合国内外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及知名企业共建产业创新平台。

(二)行动目标

到2023年,基本形成研发与创意设计等核心高端资源不断集聚,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品牌、营销和服务等经济活动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格局,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初步建成引领世界鞋品新风尚的全球鞋业供应链中心。

质量效益方面:到2023年,全区鞋业规模突破500亿元,从业人员数突破15万,实现亩均税收45万元以上,规上亩均增加值200万元以上。到2030年,鞋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大关。

创新能力方面:开展R&D活动的规上企业达100%、行业整体研发经费支出占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3%,研发类人员规模突破4000人,累计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20个,政府质量奖5个,“品字标”品牌8个。

企业培育方面:产业集群的企业总数达到3000家,其中规上企业2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其中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15家,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少于150家。到2030年,规上企业达到3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00家。

国际影响方面:涌现10名享有国际知名度的设计大师、工匠大师,拥有6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自主品牌产品,累计制定6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字标”团体标准。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生产扩能工程,夯实鞋业制造基础

1.拓展“中国鞋都”区域范围。加快鞋都四期建设,新增工业用地超过200亩;开展鞋都五期、鞋都六期选址研究,利用藤桥、轻工园区、戴宅山等区块,进一步拓展鞋都产业用地空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城分局、仰义街道、藤桥镇<带*号为牵头单位,下同>)

2.加大闲置产能激活及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开展亩均效益、环保要求、产业符合性等评价,倒逼企业腾退。重点针对沿江工业区、渔渡工业区等区块,涉及面积超过1100亩。主导厂房租赁公共平台打造,招引鞋材类生产企业,实现区块内非鞋业产业的置换及闲置产能空间激活。(*区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双屿街道、丰门街道、仰义街道)

3.谋划建设飞地产业园。探索飞地产业园建设模式,与其他地区的皮革产业集聚地、鞋材新材料生产商合作,共建异地鞋材产业园,充分发挥鹿城乃至温州其他产业平台的优势,落位新型制鞋装备等产业链相关项目。计划通过三年努力,谋划1-3处飞地产业园。(*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区经信局)

4.继续建设省级特色小镇。加大鹿城鞋艺小镇建设力度。引入专业运营商推进总部经济园二次开发;启动小镇范围内旧村改造;推进建设集展示、公共服务于一体的小镇客厅;建成并运营小镇智慧工程平台。(*区发改局、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丰门街道)

5.启动小微园改造及建设。建设及改造一批小微园,到2022年,完成包括新二代鞋智造基地、前京小微园、渔渡小微园、双岙小微园、正岙小微园等11个小微园建设,集聚入园企业超过580家,亩均税收达到25万元,建成数字化园区8个。(*区经信局、双屿街道、丰门街道、仰义街道)

6.试点共享车间建设。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建立技术先进的共享车间,重点为小微企业提供短期租赁加工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尝试新领域产品的拓展,减少中小企业在高新技术生产设备上的投入。(*区经信局、区科技局)

7.加快工厂智能化改造。推进机器换人、两化融合,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实施“机器人+”战略,全面推广鹿城鞋业生产企业智能化工厂改造,鼓励适用型新型制鞋设备以及成套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的使用,推进各生产环节智能化改造升级,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和生产效率。计划通过三年努力,培育区内鞋业生产企业智能化生产示范性企业15家。(*区经信局、区科技局)

(二)实施市场提能工程,打造鞋业商贸高地

8.提升改造传统市场。紧抓时下流行的流量经济、大数据技术发展机遇等,利用物联网、数字支付、线上商城、直播带货等方式,引导传统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助力国际鞋城、中国鞋都鞋革城、温州国际鞋博城、宏锦鞋材鞋机市场等传统市场改造提升。(*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

9.推进新兴市场建设。推进环贸港、双金市场等项目建设成为集采购中心、展示展览、仓储物流、生活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复合型市场,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鞋业原辅料市场群。(*轻工产品交易服务中心、区市场监管局)

10.建设电商产业园。推进B5电商综合体等一批电商产业园落地,培育具有先进、高效运作能力的商贸流通企业,打造电商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区。(*区商务局、双屿街道、丰门街道、仰义街道)

11.谋划物流配套建设。着力构建高效便捷的物流体系,谋划发展多式联运,进一步提升物流服务能力,整合集聚区域中小物流企业,筹建综合物流基地。(*区发改局、区交通运输局)

12.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用好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政策,深化线上平台功能,提供外贸风险预警、报关、报检、免税备案等国际贸易“一站式”服务。依托温州综合保税区,联合鹿城鞋业出口企业、温州港集团等,积极对接市有关部门探索打造温州——海外出口直通仓。(*区商务局、轻工产品交易服务中心)

13.健全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深化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督制度,扩大社会监督,实施激励和惩戒联合机制,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诚信氛围,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区发改局、区市场监管局)

(三)实施创新蓄能工程,建设鞋业风尚中心

14.加快鞋品智造研发中心建设。加强与四川大学、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温州研究所等机构合作,支持行业核心尖端技术攻关,推进足踝健康装备产业研究院落地,加快鞋类设计和智造U谷设计平台、中胤时尚新设计大楼等项目建设,争创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区经信局、区科技局)

15.打造鞋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加大对产品设计、智能制造、鞋材研发等方面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围绕鞋产业链设计、研发、小试、鉴定、生产、销售等产业链条,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促进鞋业行业有限创新资源的高效使用。(区科技局)

16.谋划设计师集聚群落。谋划研发设计师群落项目,创建鞋产业设计师(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注重培育中国时尚设计力量,集合创新空间、创意秀场、孵化园区、品牌生活馆等板块,打造开放式、可体验的设计师集聚群落,吸引优秀设计人才进驻。(*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办>、区经信局、区科技局、区人力社保局)

17.建设中国鞋都轻工职业学校。支持鹿城区职业技术学校挂牌中国鞋都轻工职业学校。依据产业数字化发展方向,开拓电商运营(自媒体运营)、智能制造、数字化营销等数字经济产业专业领域,形成数字经济专业链,支撑鞋类产业新发展。联合温州大学、四川大学、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拓展学校鞋类专业链。(*区教育局、区人力社保局)

18.搭建高端设计师培训平台。积极对接马兰戈尼学院、意大利新美术学院、美国纽约时装技术学院等国际知名时尚类教育机构,以定期讲坛、沙龙、专业课程短期培训等形式,打造鹿城鞋业创意人才专业发展提升平台。(区人力社保局)

(四)实施数字赋能工程,建立鞋业大数据中心

19.探索开启鞋业指数时代。联合温州鞋革行业协会,设计包括鞋类价格指数、行业景气指数、鞋业创新指数、鞋业影响力指数等四类指数,通过指数变化找准鹿城鞋产业的市场定位及影响力,针对性出台产业引导政策。(*区经信局、区科技局、区商务局、行业协会)

20.建设省级皮革制鞋行业产业大脑。通过打造皮革制鞋行业产业大脑中枢、产业链数据中心、产业地图等项目模块,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管家式分析供应链需求波动,全景提升企业资金链运转效力,一站式服务创新链高效匹对,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创新链“四链融合”。(*区经信局、区发改局、区科技局、区商务局、区大数据管理中心、各街镇、行业协会)

21.鼓励企业上云。打造鹿城鞋产业定制云平台,支持小微企业使用公共云平台资源,加速企业管理上云、数据上云、业务上云进程,降低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成本,争取年内实现规上鞋业企业上云全覆盖,打造2个典型标杆应用案例。(*区经信局、区科技局)

22.建设5G信息网络。执行《温州市加快推进5G+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2019-2022年)》要求,落实规划范围内5G信息网络建设,到2023年底,鞋都范围内实现5G全覆盖,进一步推广5G+智能制造、5G+电力、5G+社会治理等项目。(区经信局)

(五)实施企业强势工程,培育鞋业市场主体

23.推动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鼓励加强与国际时尚策源地的交流合作与资源对接,采用收购兼并、特许授权、代理加盟等方式与一线品牌合作,快速融入全球时尚网络,支持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不断扩大自营产品、自主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区经信局、区商务局、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24.启动企业强龙工程。聚焦鞋设计、鞋生产、鞋贸易等产业环节,持续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进一步提升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引进以高技术性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为重点的龙头型企业。扶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贸易等不同领域、不同产业链环节的龙头企业,壮大鞋业产业链。(*区经信局、区商务局)

25.打造企业孵化园。重点利用胤空间、西部极客村、一足间等众创空间,为鞋企创二代、新生代创业者提供场地空间、初创孵化、培育加速及配套服务,开展有利于新生代企业家成长与发展的服务活动,切实加强对新生代企业家的服务引导,力求成为鹿城鞋业实现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核心平台,孵化若干新生代龙头企业。(*区科技局、区经信局)

26.完善产业金融服务。筛选一批有融资需求意愿且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进入项目储备库,向温州市产业基金做好项目推荐工作;深化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推进政府、银行和担保公司通力合作,合理引导金融机构对我区鞋服制造产业拓展业务功能,帮助解决融资难题,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鼓励龙头企业合作成立产业链并购基金,重点收购产业链上的国内外企业,打造更加完善的产业链条。(*区财政局、区金融办、区经信局)

(六)实施品牌扩势工程,树立鞋业产品标杆

27.推进“品字标”公共品牌建设。鼓励龙头企业、行业组织,按照国内一流、国际先进要求制定“品字标”团体标准,按照标准要求通过“品字标”品牌认定,倒逼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温州鞋产业的区域形象。(区市场监管局)

28.启动名品培育工程。以争创中高端知名品牌为重点,培育一批出口名牌、政府质量奖产品,新增一批国内国际注册商标,挖掘一批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支持条件成熟的企业从贴牌生产向自创品牌转型。(*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

29.创新品牌宣传模式。支持鞋都产品通过活动赞助、赛事赞助、俱乐部赞助等方式,增加品牌曝光度。启动抖音电商产业带项目,助力本地鞋品开拓市场,提升品牌知名度。借力全国范围的线下市场,布局具有鞋都区域品牌的旗舰店,搭建温州鞋产品销售网络。(*区委宣传部、区经信局、区商务局、行业协会)

30.完善品牌服务体系。鼓励社会机构积极开展旨在促进品牌提升的各类公共服务活动,支持开展产品质量标准制定、品牌战略规划、品牌营销管理、品牌价值评估等非营利公共服务活动。(*区市场监管局、区经信局)

(七)实施节会造势工程,扩大鞋业市场影响

31.打造中国鞋都鞋类采购节专属品牌。对标国际一流,擦亮“中国鞋都鞋类采购节”专属品牌,打造全国最大规模、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年度鞋类产品博览会,互动国际资源与本土创意,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提供新品发布平台,分享交流最新设计趋势,吸引全国具备彰显中国制造、中国品牌魅力,树立文化大国形象的知名企业、设计人员参与,争取国际时尚界话语权。(区商务局)

32.开拓创新创业平台。支持举办“中国鞋都青年工匠”、技能创新大赛、原创设计大赛、中国鞋都论坛等活动,邀请海内外皮鞋领域顶尖专家作为评委,提高奖项含金量,搭建立足全国,面向国际青年时尚俊才展示实力的舞台。(*区人力社保局、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办>、区经信局)

(八)实施配套聚势工程,提升鞋都服务品质

33.对接青蓝计划项目。采用长训班的培训方式,通过现场教学、企业家导师和专家授课结合等方式,培育新一代民营企业家接班人。(*区工商联、区人力社保局)

34.规划商业综合体配套。结合鹿城工业区改造、鞋艺小镇建设等项目,规划选址建设一批总量不少于45000平方米的片区级、社区级商业综合体。(*区土地储备出让中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城分局、双屿街道、丰门街道)

35.破解保障房供给难题。加大旧城旧村整村拆迁和改造力度,统筹谋划保障房用地供给、科学合理布局人才公寓项目。着力推进蓝领公寓建设,缓解员工住宿难问题;加快人才公寓项目落地,建设人才公寓不少于100套,为高端人才招引提供住房保障。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营造舒适整洁的居住环境。(*区住建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中村改造建设中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城分局、丰门街道)

36.启动交通改善行动。积极对接轨道交通M2线项目,协调站点选址及建设规模;灵活采用企业班车、定制公交、短途接驳公交等多种方式,满足员工通勤需求;结合鹿城工业区改造、小微企业园等项目,进一步完善市政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区内交通。(*区交通运输局、区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城分局、丰门街道、仰义街道、藤桥镇)

三、保障措施

(一)健全管理体系,促进产业做大做强

围绕打造“世界鞋都”战略任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府办(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办)、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金融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区城中村改造建设中心、轻工产品交易服务中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城分局、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区工商联、区土地储备出让中心、双屿街道、丰门街道、仰义街道、藤桥镇为成员单位,设立专门工作机构,落实职能职责和人员编制,具体承担战略研究和方案落实部署工作;整合提升管理架构,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形成一个调动力更强、配合度更高、效率性更优的管理体系。

(二)加大政策支持,吸引高端产业资源

进一步整合强化引导鞋业发展的产业政策体系,相关部门牵头研究产业招引、智能化生产、人才招引、人才认定、对外贸易、国际展会、品牌创建等方面的扶持政策,细化政策内容,切实提高鞋都对高端产业资源的吸引能力。

(三)坚实要素保障,护航鞋业产业发展

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关键作用,拓宽社会资本引入渠道。结合市、区人才政策,将鞋都作为引才引智的重要平台,开展“百企聚才”“新动能工程师”等行动,集聚鞋产业发展所需人才。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力争将有条件的重大产业项目列入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库,优先安排建设用地指标。

(四)加大宣传力度,擦亮“世界鞋都”名片

制定实施系统性的宣传推介方案,打响鹿城鞋业品牌战,全民营造“世界鞋都”形象和氛围,充分利用网络、电视等媒体进行多层面、多渠道、多方式的品牌推广。


抄送:区委各部门,区人大常委会、政协办公室,区人武部,区法院,区检察院,各群众团体。

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7日印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