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1001/2022-00229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2-01-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图文】《鹿城区丧事简办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近日,我区出台了《鹿城区丧事简办实施方案》,为了准确理解政策,现将文件解读如下:

一、 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树立文明节俭办丧新风,根据《温州市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方案》(温委办发〔2018〕50号)、《温州市惠民殡葬专项治理和提标增项扩面工作行动方案》(温民事〔2021〕57号)文件精神,起草制定该文件。

二、 实施时间和范围

2022年5月1日起,七都街道、滨江街道、南汇街道、南郊街道、五马街道、松台街道、广化街道、双屿街道、丰门街道、仰义街道辖区内所有丧事活动到温州市殡仪馆集中办理。

三、优惠政策

(一)鹿城户籍居民在市殡仪馆摆设灵堂的,免收守灵室(灵堂)租赁费用。(3天以内)

(二)免费赠送5个花圈。按照政策,每个灵堂限摆花圈、花篮、花匾总数一共不得超过5个。

(三)赠送签到套餐。免费给予集中办理的丧户赠送悼念小白花、殡仪礼仪签到大白纸、笔一套。

(四)市殡仪馆提供免费骨灰盒(价值200元),如对骨灰盒材质有其他要求的,需自行购买,不补差价。丧户自行购买的骨灰盒规格须为32㎝*28㎝*25㎝(长宽高)以内。

(五)困难群众救助。困难家庭的丧户,可向鹿城区民政局提出申请,免费赠送公墓墓位(骨灰格位)。

(六)基本项目减免。共计800元。减免内容项目:火化费:330元;接运费:230元(含抬尸费50元);冷藏费:最多240元(按冷藏天数,期限3天以内,80元/天)

四、办丧要求

(一)禁止使用扩音设备或高声喧哗;

(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三)禁止随意焚烧丧葬用品;

(四)禁止在丧事集中办理区域内举办任何形式的丧事活动。

(五)禁止从事其他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及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六)遵守殡葬活动丧事简办的“五项原则”、“四项规定”、殡仪馆其他相关规定。

五、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温州市鹿城区民政局

解读人:黄立(鹿城区民政监管执法大队负责人)

联系电话:0577-88350645


政策原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