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1001/2022-4673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12-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图文】《鹿城区工业发展“小升规”十条刚性措施》政策解读


近日,我区出台了《鹿城区工业发展“小升规”十条刚性措施》,为便于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现将文件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依据。受国内外复杂环境影响,“净升规”形势严峻,做大规上企业总盘,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上级对小升规工作的相关批示精神,比对《我市探索“升规十法”助力小微企业提质成长》及周边县市区小升规相关政策内容,结合我区实际,起草制定该文件。

二、主要内容及举措。1.对首次“小升规”的工业企业,给予连续三年升规奖励,最高40万元(其中首年奖励20万元,后两年应税销售额保持增长的奖励10万元)。2.对鹿城范围内无工业用地,租用厂房用于生产经营的首次“小升规”工业企业,按2元/月·平方米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补助。3.加大“小升规”企业技改支持力度。4.对升规次年产值达标的企业,按照每年实际出台的纾困政策,给予持续生产奖补支持。5.加强“小升规”企业入学支持。6.对首次“小升规”工业企业新居民职工给予配售住房优惠,详见《关于印发做好规上工业企业职工住房保障实施意见(试行)》(温鹿政发〔2022〕44号)文件。7.加强亩均综合评价引导支持。8.加强“小升规”企业用能保障。9.加强低效整治。10.加强专班化点对点帮扶支持。

三、适用对象。本政策所指享受奖补的企业为申报时注册地和财政收入在鹿城区范围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不含房地产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行政事业单位,除政策另有规定外。

四、注意事项。“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C、D类企业、列入严重失信名单企业均不享受财政奖补资金政策(首次“小升规”工业企业奖励、首次“小升规”工业企业租赁补贴政策C类企业可享受)。如与上级及现有其他政策一致的,按照“就高不重复”原则执行。除加大技改支持力度、加强企业持续生产支持政策外,其余奖补政策在同一年度所获奖补金额总额(含市、区两级)纳入总量控制。

五、关键词解释。1.政策中提到的销售额口径均为税务口径。2.政策中提到的首次“小升规”工业企业指首次从规下转规上的工业企业。

六、“升规十条”新增内容。1.加大“小升规”企业技改支持力度。对首次“小升规”的工业企业升规当年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和技术改造的,在原有技改政策基础上,提升企业技改实际投资额1%的补助额度。2.加强“小升规”企业入学支持。对首次“小升规”的工业企业给予1名子女入学名额(该名额自升规之日起2年内有效,中途退规即取消名额),申请人需为企业高管,连续任职2年以上,年报酬15万元以上,在鹿城区缴纳五险1年以上,以上条件需同时满足,对其子女接受公办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入学给予统筹安排。3.加强亩均综合评价引导支持。评价年度首次上规企业“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结果不低于B类;“小升规”培育企业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以上的,当月即暂缓执行“亩均论英雄”差别化电价政策。4.加强“小升规”企业用能保障。按照优先保障“民生保障类企业、亩均综合评价AB类企业、规模以上企业”的原则,对签订“小升规”承诺书的培育企业纳入“有序用电”白名单。为“小升规”企业免费提供一次优化用电和安全用电服务,助力企业节能降碳。

七、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温州市鹿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解读人:林哲(副局长),联系电话:0577-88030383。


政策原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